所有文章禁止一切形式的非授权转载,或制作文包。所有本子不会二刷、不开放自印授权,无需再问。

© 罗密欧酱
Powered by LOFTER

蝙蝠侠-Aim For A Smile

a death in the family 3-4卷之间

无cp,亲情向


抵达埃塞俄比亚时已经是傍晚六点了。


飞机降落在季马,离Sheila所在的难民营有相当一段距离。按理说现在最好的办法是先找一家旅馆过夜然后在第二天整装出发。但是考虑到Jason的心情,Bruce还是决定直接带他去租车点,一刻不停地朝难民营进发。


Jason在飞机上时始终保持着沉默。Bruce很为他担心,要知道他始终对寻找生母这事保持着惊人的热情,现在这种一言不发的状态实在有些古怪了。


下飞机时他也心不在焉的,始终皱着眉头,低头看向脚下。


“Jason。”Bruce试图喊他。


“嗯?”Jason抬头看着他,眼神迷茫,显然对周遭毫无察觉。


这不对。Bruce皱起眉头,他早就教过这孩子要时时保持警惕,而他也一直做得很好。现在这样,可见其内心的动摇有多厉害。


Bruce抓住Jason的胳膊,低声道:“走,我们现在就去租辆车。”


Jason跟他走出两步,忽然顿了顿,把自己的胳膊从Bruce手里抽出来,轻声说:“不用那么急吧。”


察觉到Bruce目光中的侦探,Jason不禁挺起胸膛,皱起眉头大声道:“Bruce,我累了,想先休息。”


他的变化来得如此之快,就连一向善度人心的Bruce都产生了一丝迷惑。不过见到Jason那竖起羽毛斗志昂扬的模样,Bruce又觉得这孩子可能只是在闹脾气而已。


对啦,他差点忘了,Jason是个多么有主见又包含情绪的孩子。而且,他还正值青春期。


“你确定?”Bruce问。


“嗯。”Jason装模作样地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


既然他自己都不着急,Bruce更没理由催着他去找Sheila。两人各怀着心思从机场出来。外面红霞满天,狭窄的道路两边摆满了小摊,有许多雇佣兵打扮的人正靠在吉普边上吃着橘子。


Bruce搂着Jason的肩膀,小心地让他走在靠墙的内侧。Jason好奇地问:“为什么会有军队在这儿?”


“是雇佣兵。”Bruce纠正。


“谁雇了他们?”


“反政府分子、恐怖分子、投机分子。”Bruce的面色阴云密布。


“他们这样干到底为了什么?”


“矿产,油气。这片土地自古以来就保守战乱的侵害。”Bruce紧紧搂着Jason,几乎要把他摁进墙里去了,“把头低下,别引起不必要的注意。”


Jason嘟哝了句什么,但还是顺从地低下头。


在Felipe Garzonasa事件后,他俩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如此平和的相处了。Bruce清楚Jason躲着他,并且为了一些事而独自难受,然而Bruce终归是Bruce,他是无法顺利地表达关怀的,所以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僵,Jason变得更加暴躁,总想要反抗他的话语。


现在这样,倒像一对来这儿办事的普通父子,小心地避开麻烦,哪怕他们自己就是最大的麻烦。


Jason用手抓着Bruce腰间的衬衫,像小鸟似的躲在父亲巨大的翅膀下。


直到两人走进旅馆,Bruce才松开手。他去前台办入住手续,而Jason则坐在大厅里的长椅上等他。


“两间房。”


“您和您儿子不住一起吗?”


“不,我们习惯分开睡。”


“好的。”


Bruce拿好钥匙,一转头却发现Jason不见了。他环视四周,发现对方正站在庭院中间的石榴树下。


Bruce朝他走去。他的步子很轻,几乎听不见声音,但是Jason立刻注意到了,忙抬起头来。大概是暮色的关系,Bruce竟在他脸上看到了悲伤的痕迹。


这让Bruce很不好受,他希望Jason能自己把话说出来,你知道,就像Dick那样,哪怕大吵一顿也好。


两人站在石榴树下发着愣,时间太久,以至于服务生都走过来问他们是否需要什么。


“没有,谢谢。”Bruce把外套搭在手臂上,一手提起行李,一手按着Jason的脊背,把他微微往前推了一点。“我们上楼去吧。”


两人的房间紧挨着,推开窗就能看到下面的集市。到了晚上愈发的吵,但是天气太热,又没有空调,所以不得不开窗忍受着楼下的嘈杂声。


Bruce打电话给前台才发现旅馆竟然不供应晚餐,于是只好重新穿上外套,走到隔壁喊Jason出去吃饭。


“我不太饿。”Jason从床上抬起头。他连衣服都没脱,乱糟糟地横在床单上。


这是他今天说的第二个谎了。Bruce不想让他继续,所以直接跨进房门,来到Jason的床边。


“你必须保持体力。”


“为了什么?”Jason厌烦地顶撞道。


“为了找到Sheila。”


Jason沉默不语。Bruce终于失去了耐心,他挨着床沿坐下。床垫因为突如其来的重量稍稍震了震,使得盘腿坐在正中心的Jason也跟着摇晃了一下。


“对我说话,Jason。”


“说什么?”


“你在想什么?一天前你还精神振奋,雀跃无比地要来找母亲,可是现在,你看看自己,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难道你不想找她了吗?”


“我当然想!我做梦都想!”Jason大喊道。


“那你为什么不开心呢?”Bruce柔声问道。


Jason垂着头,忽然反身扑到枕头上。过了一会儿,一个闷闷的声音传来。


“Bruce,你说Sheila真的是我妈妈吗?”他斟酌着用词,犹豫道,“如果只是我搞错了呢?如果她只是我爸爸的一个普通朋友,如果我妈妈早就死了……”


他说不下去了,把脸埋在枕头里,似乎打算把自己闷死。


原来他在想这个。Bruce松了口气,不免又觉得有些有趣。很难想象Jason的内心如此纤细,不过怪不得他,那毕竟是他的生母,尤其在Catherine Todd的糟糕退场之后,他想渴求一份真正的母爱实在太自然不过了。


Bruce无法忘记自己母亲的温柔怀抱,他每一天都在思念Martha的微笑与话语,如此温暖,如此甜蜜,令人眷恋。这是一个人能拥有的最初也是最纯粹的爱,Bruce希望Jason能拥有。


他希望Jason快乐,希望他能被爱,哪怕让他离开自己,回到母亲身边去。


是的,光是想到Jason会离开自己,Bruce就感到一阵寂寞。


他看着和自己闹别扭的Jason,唇边不觉浮现一丝微笑。他的Jason,他的孩子,他的小儿子。


“你干嘛不说话?”Jason气鼓鼓地问。


“如果Sheila不是你的妈妈,那我们就继续找下去。”Bruce说。


Jason撑起自己,他的手抓着床单,年轻的脸上混杂着激动与忧心,他的感情总是如此炙热与丰富。Bruce怀疑他可能永远都无法好好控制。


“还能上哪儿找?”Jason皱眉问。


这是一个小花招,Bruce在心底笑起来,Jason只是需要自己说出那句话而已,他要的不过是勇气,Bruce足以给他。


于是Bruce说,“上全世界找。”


“Bruce!”Jason扑过来,细瘦的手臂牢牢攀着Bruce的脖子,他像世界上最可爱的小混蛋般拥抱着他的老爸,而Bruce也不禁拥抱了他。


“现在吃饭去吧。”


“嗯。”



两人重新回到街上。刚才那伙雇佣兵驱车往北边去了,地上留下了车轮野蛮的痕迹。几个当地女人缩在墙角,怀抱着孩子,警惕地注视着每一个行人。


大家心里都清楚,比起蝙蝠侠,这里更需要Bruce Wayne。


他们在小饭馆里随便点了点吃的。端上来的是英吉拉,尝起来有点酸,Bruce不太喜欢。但Jason却不在乎,大口大口地吃着,一点都不挑食。


Bruce心里还有小丑的事放不下,就连吃饭时也不放松警惕,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试图挖掘些线索出来。


Jason问:“你在烦恼些什么?”


“小丑。”Bruce坦白道。


“噢。”Jason放下刀叉,也跟着皱起眉头。“你知道,你不用跟着我的,我一个人可以搞定。”


“我已经在这儿了。”


“你可以回哥谭。”Jason耸耸肩。


“把你扔在这儿?”


“嗯。”Jason咬着汤勺含糊不清地说着。


“没门。”Bruce干脆利落地拒绝。


“你知道。”Jason挥舞着那把汤勺,“我以为你不会管我的。”


“为什么?”


“因为我惹你生气了。”他倒也诚实,直接把话说了出来。大概是之前的拥抱给了他一点安定感,所以他才有勇气把他俩之间最大的矛盾给捅破。


太直白了,Bruce无处可逃。他慢慢说道:“我没有生你的气。”


“你有。”


“我只是……”Bruce真是不想吐出那个词,可是Jason逼得他没有办法。就和Dick一样,他的儿子们就像吐真剂似的总有办法从他嘴里挖出真话。


“好吧,我只是有点失望。”


噢,好的,Jason垂下头了。事已至此,Bruce决定好好跟他谈谈这个问题。Jason太年轻,太愤怒,从小生活的环境又是那般,Bruce有理由为他的成长担心。


Jason有力量,他们都有力量,然而力量不等于私刑,力量永远无法取代法律。


“我只是对你不听命令独自行动而失望,并没有针对别的任何事。”


“不,你在说谎。”Jason愤怒地指出。


Bruce却十分平静,“我没有。Jason,难道你以为我在乎Felipe Garzonasa多过你吗?”


Jason瞪着他,眼中布满流动的疑惑和脆弱。


“说实话,我根本不在乎Felipe Garzonasa的死活。但我在意你,在乎你的内心。”


“原则只是一条线而已,你站在它跟前时几乎不会注意到它的存在。它那么纤细,轻轻一跨就能越过。然而一旦跨过,那又是另一个世界了。”


“你又不知道那个世界是什么样的。”Jason说。


“我不知道。但我无数次眺望过它,也见证了无数悲剧。它摧毁人心,Jason。你今天可以迈过这条线,明天就能迈过另一条,一条接着一条,你会越来越不在意,越来越没有负担,直到最后变成一个你自己都不认识的人。”


“我没有把他推下楼。”Jason冷酷地说道。


“我没有说杀人。别的任何事都是这样。别让愤怒控制你,别让自己有理由去跨越那根线。”


“我没有!”Jason争辩道。


“那很好。”Bruce同样冷酷地回答了他。他的目光像风暴,Jason几乎站不住脚跟。


“Felipe Garzonasa是个人渣。”Jason愤愤道。


“我知道。”


“法律管不了他。”


“我知道。”


“那就做什么!”


“不是做什么,而是做更多。”Bruce的阴影笼罩着Jason,“你要永远记得,当你无法实现某件事情的时候,你要做的是更努力地付出,而不是借此机会跨越底线。”


Jason沉默不语。


Bruce知道对话到此为止了。他起身结账,然后带头走出饭店。



他们回到各自的房间。谢天谢地,外面的人群终于散去,让夜晚恢复了宁静。Bruce洗完澡后打开电脑开始处理事务。可是他的脑海里总是浮现着Jason的身影,他不得不推开笔记本,暂时闭上眼睛。


Dick走后他的确觉得非常寂寞。他以为自己早就习惯了孤独,可事实并非如此。一个人可以适应孤独,却永远无法习惯孤独。尤其是拥有后再失去,那感觉来的更为糟糕。


所以他选择让Jason成为罗宾不仅仅是为了帮助他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同时也是因为自己需要他的陪伴吧。


天知道一个孩子可以给大宅里带来多少生气。


然而这一切可能很快就要停止了。Bruce望着天花板,也许Jason会和他妈妈一起留在埃塞俄比亚,又也许他们会愿意跟他回哥谭,他可以赞助他们些什么……


不,这样未免太多管闲事。


但如果Jason愿意继续与他来往呢?他们可以偶尔一起巡个逻,在城市上方呼吸下新鲜空气……


不不不,没有一个母亲愿意让自己的孩子陷入危险,他不能这么做。


呼……Bruce揉着面颊长长地吐了口气。


“不管怎样,Jason应该幸福。”Bruce暗自说道。


房门被人适时敲响,Bruce心里闪过一丝警惕。这么晚了,会有谁……


“是我,Bruce。”Jason的声音在门后响起。“你睡了吗?”


“没有,怎么了?”Bruce拉开门。


Jason站在月光下,穿着拳击短裤和T恤,两脚光着,显然不是要出去夜巡。


“我……呃……”


“怎么?”


“没事,我就想看看你睡了没。”


Bruce回头看了眼钟,已经超过十一点了,他扭头对Jason说,该睡觉的人应该是你。


“太早了,我睡不着。”Jason扬起眉毛。


“喝杯热牛奶。”Bruce随口说着,准备关门。但是Jason一弯腰,灵巧地溜进了房间。他自说自话地跳上沙发,捡了个抱枕挡在胸前。


换做平时,Bruce应该会赶他离开。不过今晚有点不一样。他俩都清楚,明天是新的一天了,有些事从此之后都会变得不一样。


Bruce不想改变,不知道Jason又有何想法。


于是他走到书桌前,关了电脑。他对Jason说,动动你的屁股,躺床上去。


“为什么?”


“因为我要睡觉了。你要么和我一起睡,要么就自己在沙发上坐整晚。”


“你在开玩笑,你竟然会这么早睡觉?!”


“蝙蝠侠也不是365天都不睡觉的。”


“我是说这么早!才他妈的十一点!”Jason不情愿地爬上床,他的脚在地板上站久了,冷得很。


“别说粗话。”Bruce平静地说着,给两人盖上摊子。


“我睡不着。”Jason赌气道。


“想想你妈。”Bruce闭上眼睛。说真的,他的确有点累了。


“你觉得Sheila怎样?”Jason问。


“我不认识她。”


“我是说长相,你觉得我妈妈好看吗?”


“嗯。很漂亮。”


“也就是说你喜欢咯?”Jason的声音染上些许兴奋。


Bruce睁开一只眼睛,“我只是实话实说。告诉我,你在打什么主意。”


“我没打什么主意,我只是在想……”Jason支吾道,“也许你们见面之后可以一起喝个茶,吃个饭什么的……”


“你一定不知道你在说什么。”Bruce翻了个身背对Jason。


那孩子在他背后狡辩着,说什么这只是个提议,你可以不管。不过你看我妈那么漂亮你就一点都不心动……


Bruce大概是太困了,脑子转了几圈才反应过来Jason那话背后的含义。


“你不想离开我?”


“我没有!”Jason涨红了脸大喊道,“我只是,只是……”


“好吧,我只是想当罗宾。你知道没什么比这个更好玩的了。”


“这不是给你玩的。”


“我知道我知道。”Jason笑起来,嘴角带着小小的狡黠。


“你要当罗宾得先得到你妈的同意。”Bruce扔下这句话后又侧身躺了回去。


Jason在他身后打了个哈欠,这回是真的。他泪眼朦胧的靠在Bruce背上,轻声说,所以我想让你约我妈,这样,或许你就能成为……


他睡着了。


Bruce也沉浸在朦胧的睡意中。


他们懒洋洋地靠在一起,在月色中变为一片银白。



END



Felipe Garzonasa就是那个传说中可能被Jason推下楼的qjf


评论 ( 11 )
热度 ( 809 )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