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禁止一切形式的非授权转载,或制作文包。所有本子不会二刷、不开放自印授权,无需再问。

© 罗密欧酱
Powered by LOFTER

哈利波特-孤岛与星2

12.

哈利废了老大的力气才把他的表哥拖回家。

达力的情况也糟透了,他的眼睛虽然睁着,却感受不到周围的情况。别人和他说话,也无知无觉,仿佛被困在梦魇里醒不过来。

姨夫和姨妈都吓坏了。佩妮姨妈一个劲地哭,而弗农姨夫更是碰都不敢碰达力一下,拼命地揪着胡子,不知如何是好。

“给他喝点热巧克力。”哈利依然在发抖。他有点惊讶于姨夫姨妈没有马上来找他麻烦,但随即想到他们可能仍处于冲击中,尚未想到哈利与这一切有什么关系。

听了他的话,弗农姨夫终于有点清醒了,他大呼小叫地招呼佩妮赶紧去冲巧克力,自己也跟着挤进厨房,一路弄翻了许多瓶瓶罐罐。

哈利不用他们提醒就自己钻进碗柜拉上了门。整整一晚,他就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浑身发抖,满脑子都是布莱克没有生气的身体。如果小天狼星因为救他而死,哈利一辈子都不会原谅自己。

后半夜时达力终于好了些,被弗农姨夫架着抬上了楼。

一片寂静中,下午那些摄魂怪的身影又浮现在哈利眼前,他闭上眼睛,不断想着他仅有的那些快乐回忆。他和小天狼星的初遇、小天狼星说自己是他的教父、小天狼星送他的生日贺卡以及圣诞礼物……

他从枕头底下找出那张印有泥爪印的贺卡,捧在胸前,艰难地等待白天来临。


第二天早上,弗农姨夫和佩妮姨妈决定带达力去医院。虽然达力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了,但他们还是放心不下。

“小子。”上车前,弗农姨夫把哈利拉到一边,低声咆哮道,“如果被我发现是你把达力搞成这样的,我绝不会放过你。”

哈利一点争论的心思都没有,他任由姨夫把他推开,甩上车门。达力从车窗里呆呆地看向他,一言不发。

待他们走后,哈利也立即出门,朝莱姆斯给他的地址跑去。

那是一家非常破旧的旅馆,没有点灯的大堂里十分昏暗,哈利仅看到一个半人高的柜台,和一张看起来有几百年历史的,沾满灰尘的长沙发。

他鼓起勇气,踮起脚,按了下柜台上摆放的电铃。不一会儿一个老头从门里走了出来,他看起来几乎和那张沙发一样老,哈利对着他长满白毛的耳朵大喊道:“你好,我来找203号房间的莱姆斯先生。”

老头慢吞吞地点点头,抬手指向左侧一道隐藏在暗花墙纸下的小门。哈利走过去,推开门,赫然发现背后是一道旋转楼梯。他刚踏上第一级台阶,楼梯便转了起来,将他送到二层。

走廊空荡荡的,两侧墙上都铺着红白竖条纹的墙纸,只是那些白色因为年代久远,现已变成了难看的暗黄色。哈利踏上地板,听见陈旧的木板在脚底下发出吱呀吱呀的响声。他在倒数第二间房前停下,确认了木板门上挂着203的标识后,敲响了房门。
 
“哈利。”莱姆斯从门缝后探出半张脸来,在确认了外面只有哈利一人后他敞开门让人进去。

屋子里非常炎热,哈利一进去就感到一股扑面而来的热浪,他看到火炉里燃烧着熊熊火焰,而已经恢复成人形的小天狼星就躺在火堆旁边的床垫上。

哈利立刻朝他奔去。

小天狼星的脸色非常苍白,前段时间还算丰满的脸颊又像他们初次见面时那样深深凹陷了进去。他的眼睛依然闭着,但是呼吸总算平稳,不再是昨天那副濒死的模样。

“他怎么样了?”哈利抬头问。

“没什么大碍,就是还需要休息。”莱姆斯说着,坐到床垫旁的一张扶手椅上。

他只穿一件衬衫,高高地挽起袖子。原本就总是写满疲倦的脸,因为熬夜而显得更加灰暗。注意到哈利的视线,莱姆斯微微笑了一下,他朝哈利伸出右手,“正式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莱姆斯.卢平,月亮脸,你父亲和小天狼星在学校时的朋友。”

哈利握了握他的手,也学着他的样子自我介绍道:“我叫哈利.波特,先生。我是……”

“我很清楚你是谁,哈利。”莱姆斯友好地说。“我也知道关于昨天发生的事你一定有许多问题,为什么不坐下听我慢慢解释呢。”

哈利同意了,他挨着小天狼星坐下,不愿意离开一步。

莱姆斯若是察觉了什么,他也没有说出来。他递给哈利一杯茶,然后靠进椅子里,慢慢说道:“昨天出现在女贞路上的是一种非常邪恶的魔法生物,摄魂怪。它们靠吸取别人身上的快乐和勇气生存,凡是被它们缠上的人都会陷入无边的恐惧与忧郁,直到彻底发疯。很少有人能抵抗它们,不单单是因为它们太邪恶了,更可怕的是,对于那些顽强抵抗的人,它们将给予一个‘吻’。”

“吻?”哈利又想起昨天看到的那张像黑洞一样的嘴,不禁打了个冷颤。

“是的。我们将它称之为摄魂怪的吻,这是巫师世界能想象到的最可怕的惩罚,因为凡是被‘吻’过的人,都会被吸去灵魂,从此如行尸走肉般度过余生。所以巫师们将摄魂怪安置在阿兹卡班,用来看守那些最坏的囚犯。”

“可是他们怎么会出现在女贞路上呢?”

“据我观察,摄魂怪至少在女贞路上徘徊近一周了。哈利,这段时间以来你有没有发现周围的人逐渐变得情绪低落、暴躁,甚至开始抑郁呢?”

“有。”哈利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切都是摄魂怪在搞鬼,“可是它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它们在搜查小天狼星。你也知道,小天狼星是从阿兹卡班逃出来的,这就相当于是从摄魂怪们的眼皮底下溜走,这令它们丢了很大的脸,它们发誓要找到他给他一个‘吻’。但是理论上来说,没有魔法部部长的命令,摄魂怪是不能离开阿兹卡班的,他们之所以能出现在这里,一定是得了福吉的许可。”

“哈利,在小天狼星入狱之后,魔法部还将很多没有破案的案子强加在他名下。他们将他形容成伏地魔最忠实的信徒,一个仅次于伏地魔本人的黑巫师。大家都很怕他,这也导致了他越狱的新闻传出后,整个巫师世界都震动了。巫师们纷纷要求魔法部加大力量追查小天狼星的下落。福吉对此简直没有办法。”

“圣诞夜,当你无意中使用了魔法之后,魔法部的同事匆匆赶到你姨妈家收拾现场。在那里他们察觉到了其他魔法痕迹。他们一直有怀疑小天狼星会来找你,只是苦于不知道他是个阿尼玛格斯而无路调查。福吉非常惊慌,是想,如果哈利,你,大难不死的男孩也被小天狼星杀死了会怎样?人们的怒火会直接逼他下台的。”

“所以走投无路的福吉决定使出杀手锏,派摄魂怪来巡逻女贞路。摄魂怪是瞎子,它们对气息非常敏感,能嗅得出小天狼星的踪迹。但是这一招非常恶毒,因为摄魂怪不分是非,它们完全可能像昨天那样袭击麻瓜,更可能会伤害到你。”

“昨天,当你和你表哥吵架的时候,你们的情绪一定非常激动。这就吸引了摄魂怪前来,而后面小天狼星的出现,虽然它们认不出他变成狗的样子,但他想要保护你的决心更令它们疯狂。”

“要不是你及时出现……”哈利沉默了,他不敢想象如果莱姆斯没有来,会发生什么。

“是的。”莱姆斯轻轻说,“如果我没有出现,恐怕余生就要在忏悔中度过了。”

他们一齐看向小天狼星安静的睡脸。哈利摸了摸他的手,发现它们已经不那么冷了。他又问莱姆斯,“现在你愿意相信他了吗?”

莱姆斯点了点头,他的表情十分痛苦,“我真是个傻瓜。这么多年来竟一直被蒙在鼓里。”

“你查到虫尾巴的下落了吗?”

莱姆斯将一张破破烂烂的羊皮纸递给哈利。哈利发现那是一张城堡的平面图,上面列了许多房间、楼梯还有通道。无数密密麻麻的小点点缀其中,每一个小点上都标有一个名字。

“这是活点地图。”莱姆斯解释道,“这是我和你爸爸、小天狼星以及虫尾巴在念书时做出来的。霍格沃茨里的每一条秘密通道、以及每一个人所在的位置都会自动浮现。前段时间,我去霍格沃茨拜访时把它偷了出来。”

“可是这和虫尾巴有什么关系呢?”

“看这里。”莱姆斯指着一个刻有珀西.韦斯莱名字的小点,“还记得这个名字吗?他就是小天狼星那张剪报上的眼镜男孩。你看他的旁边,那是谁。”

哈利仔细看去,只见另外有一个很小的点,紧紧挨着珀西。那小点上标注着一个名字:小矮星彼得。

“那是虫尾巴的真名。”莱姆斯发出一记干巴巴的笑声,“活点地图从不说谎。如果地图说虫尾巴在,那么他就一定在霍格沃茨。看来我们的老朋友以老鼠的身份作为人家的宠物,重新回到母校。而且还住在我们以前的寝室,我们和詹姆共同生活过的寝室。”

有那么一刻,哈利感觉莱姆斯的心似乎在流血。

“还好我发现的还不算晚。”莱姆斯忧郁地注视着小天狼星,“谢谢你,哈利,没有让我犯下大错,再次失去我的好朋友。”

哈利摇摇头。他觉得小天狼星的手在他的手掌里动了一下,他扭头看去,只见对方慢慢睁开了眼睛。

“哈利……”小天狼星嘶哑着声音,“莱姆斯?”

“你好,大脚板。”莱姆斯温柔地回应道。

“你救了我们?”

“还算及时。”

小天狼星微微笑了,“原谅我了?”

“是的。你也能原谅我吗?”

“当然。”

莱姆斯笑了,他拍拍哈利的肩膀,“我下楼去打点水,你和大脚板聊吧。”

哈利感激地对他微笑。等莱姆斯一走,他就扑到小天狼星胸前,紧紧抱住他,“我以为你会死。”

小天狼星抚摸着他的脑袋轻笑道:“要杀我可没那么容易。”

“你之前生病也是因为摄魂怪吗?”

“是的。摄魂怪是我的老朋友了,它们知道怎么能让我最难受。”小天狼星闭上眼睛,“我想莱姆斯一定对你解释了摄魂怪喜欢吃什么。你瞧,我一生中最快乐的回忆基本都是和詹姆一起发生的,所以当他因为我的愚蠢而被杀后,那些回忆就……”他顿了顿,“就成了最痛苦的东西。而一个只有痛苦,没有快乐的人,很难抵御摄魂怪。”

“但你一定还有别的开心的事啊。”哈利天真地问。

“几乎没有,”小天狼星扭头看着火堆, “我的成长环境不比你好多少。还记得我曾对你说过,我来自于一个非常古老的家族吗?对外人来说这象征着身份、财富和荣誉,但对我而言,这代表着所有陈旧的观念、规矩和偏见。我天生就是个不爱守规矩的人,哈利,在那个家里我永远显得格格不入。”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也曾以为这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很努力地去融入,去守规矩,学着用他们的思考角度去看世界。可事实证明,这全都是白费力气。我就像块放错方向的磁铁,越是想靠近,就被弹得越远。而我的父亲,是一个对任何事都漠不关心的男人;母亲,呵,她是你能想象得到的最严苛冷酷的女人。她将布莱克家族的荣誉看得比任何事都重要。她曾直言不讳地骂我是个败类,告诉我她对我的出生有多么失望。再后来,我弟弟出生了,他是一个完美的布莱克之子。父亲母亲很快放弃了对我的‘纠正’,转而去精心栽培他们的另一个儿子。”

“你无法想象年少时的我有多么愤怒。不管我说什么、做什么,对家族而言,永远是错的。所以在某一天我决定再也不听任何人的话,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我想做的事,说我想说的话,我的家庭可以去死了。然而这也无法平息心里的骚动,我是如此孤独,直到我遇到你爸爸。詹姆,一个几乎和我一样无可救药的大傻瓜。和他的相遇让我突然明白,自己并不是一个怪胎。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我遇到理解我的人。和你爸爸在一起,让我觉得很快乐。”

“詹姆之后,是莱姆斯,甚至彼得……对我而言,他们是最接近家人的存在。他们让我意识到除了被否定之外,人生还有别的东西。更美好的东西。”

“哈利,总有一天你也会遇到几个人,这些人会让你明白,你并非一个孤岛。”

小天狼星的眼睛在火光下闪闪发亮。哈利看着它们,不敢去想当它们变得暗淡无光再也无法睁开的样子。他说,可是我已经遇到了。

“我遇见了你。我再也没觉得孤单。”

小天狼星惊讶地看着哈利,他的眼神里还有些别的,更脆弱的东西。

哈利继续说:“你说你已经没有快乐回忆了,所以我想,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创造一些新的。你知道,属于我们俩的。比如说我现在最快乐的回忆就是和你一起过圣诞节。”

“哈利……”

“我知道这算不了什么,但是……”

“不,”小天狼星打断了哈利,他认真地看着他的教子,觉得有些被打碎的东西又回来了,它们拧在一块,成为了比之前更为坚定的东西。他说:“你知道摄魂怪朝我扑来时我想的是什么吗?”

“什么?”

“是你骑在飞天扫帚上,对我大笑。”

哈利突然觉得很害羞,他的心莫名跳得特别快,隐约间他觉得自己在期盼着什么,可是那东西太模糊,太遥远,对他来说似乎难以触及。他很怕失望,所以只好低下头,努力掩盖起这些复杂的情绪。然而就在这时他听见小天狼星说,如果我可以洗清罪名的话,你愿意搬来和我一起住吗?我们可以买个房子……

“我愿意!”他甚至都没意识到自己说出了这句话。

他看着小天狼星,发现对方几乎和他一样羞涩且欣喜。

终于,他们一起笑起来。

他要和小天狼星一起住了,这句话变成了一段动人的旋律,不停地在哈利脑中歌唱。这是他能想到的最最、最最快乐的事。


13.

小天狼星在身体复原后又以布莱克的身份回到了德思礼家。

女贞路上的摄魂怪在“匿名人士”的举报下被全部撤走。小区的居民们终于恢复了往昔的神采,佩妮姨妈又开始伸长脖子偷窥邻居家的窗户,而弗农姨夫也心情很好地到处炫耀公司新给他配备的汽车。

但是弗农姨夫对布莱克的意外出走非常不满,威胁要将他送回认领所。奇怪的是,这次竟然是达力阻止了他。达力对弗农姨夫大发脾气,要求他不得将布莱克赶走。哈利对此感到十分惊讶,不过他并不准备多问,反正能让小天狼星留在他身边就好。

而莱姆斯因为某个“毛茸茸的小问题”(无论哈利怎么问,他和小天狼星都不肯说这个问题到底是什么)不能在城市里久留,但他说他会通过猫头鹰和他们保持联系,共同商议如何将虫尾巴揪出来。

哈利提议他们可以利用指纹向大家证明虫尾巴还活着。

“什么是指纹?”小天狼星好奇地问。

“就是你手指上的纹路,每个人都不同。”哈利解释,“虫尾巴不可能一直以老鼠的样子生活吧,韦斯莱家一定到处都是他的指纹。”

莱姆斯对哈利的这个想法很感兴趣,他回信说:“哈利说的有道理。大脚板,你还记得虫尾巴有多嘴馋吧,看他这身材,这些年来也没少偷吃东西。为了吃,他肯定要恢复人形,我们或许能通过这个逮到他。”

“可是他现在在格兰芬多的宿舍里,没有口令谁都进不去。”

“我们之中不是很快就有人要去霍格沃茨念书了吗?”

哈利脸红了。是的,今年他就满11岁了,这意味着他随时会收到来自霍格沃茨的入学通知书。从五月起,他就天天盼着信的到来。他听了太多有关他父亲和小天狼星在霍格沃茨发生的故事,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走进那座神秘的城堡。

“但是我不一定能进格兰芬多。”有一天晚上,哈利忧郁地对小天狼星说。

“你在哪个学院都会很棒的。”小天狼星轻松地回答。

然而这并不能缓解哈利心里的焦虑。他老想着自己如果被分到斯莱特林怎么办,而且如果他无法进入格兰芬多,又要怎么揪出虫尾巴呢?

七月中的时候莱姆斯来信说,邓布利多给他提供了一份工作,从新学期起他就要去霍格沃茨教书啦。

哈利和小天狼星都为他高兴,一想到学校里有个认识的人,哈利顿时感到踏实了不少。

“所以,上次你去霍格沃茨就是为了这事?”小天狼星问。(他和哈利正偷摸着挤在德思礼家的壁炉边,冲着火焰低声说话)

“差不多吧。”莱姆斯的脸从火堆里映了出来。

小天狼星坏笑道:“邓布利多请你去面试,而你却跑去偷活点地图,真是给学生们树了个好榜样啊。”

莱姆斯朝哈利眨了眨眼睛,“活点地图本来就是我的东西,怎么能算偷呢?但是,不得不说,韦斯莱家那对双胞胎靠我们的杰作干出了不少精彩的恶作剧。”

小天狼星似乎很高兴听到有学生继承了他的捣蛋精神。

“哈利,”莱姆斯又说,“据我说知,第一批入学通知书已经开始发放了。我问过海格,他说你在名单里,应该很快就能收到信了。”

哈利立刻紧张起来。之前他还担心自己不够格进入魔法学校,现在他又开始担心德思礼一家不会同意他去上学了。想想吧,家里出了个巫师,这是多大的耻辱!

三天之后,在吃早饭的时候,他们听到信箱咔哒响了一声,一些信落到大门口的擦脚垫上。不一会儿,布莱克便叼着一堆信封走了进来。他首先来到哈利身边,将一个厚重的、用翠绿色墨水写的羊皮纸信封丢到他脚边。

哈利用颤抖的手把信捡起来,看到上边有一块蜡封、一个盾牌纹章,大写“H”字母的周围圈着一头狮子、一只鹰、一只獾和一条蛇。布莱克兴高采烈地看着他,摇起了尾巴。

这是霍格沃茨的信。

达力显然看到了,但他什么都没说,他只瞥了哈利一眼,又扭头去看电视机。这给了哈利拆信的时间,他念到:

亲爱的波特先生:

我们愉快地通知您,您已获准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就读。随信附上所需书籍及装备一览表。学期定于九月一日开始。我们将于七月三十一日前静候您的猫头鹰带来您的回信。

副校长(女)米勒娃.麦格谨上。

一阵强烈的喜悦在哈利胸中爆裂开来,他要去霍格沃茨上学了!

“你在看什么呢,混小子。”这时弗农姨夫终于反应过来,伸手抢过哈利的信纸。他匆匆看了几眼,脸色越来越糟,原本紫红色的大脸彻底涨成了猪肝色。他愤怒地把纸揉成一团扔进垃圾桶。

“一派胡言!”弗农姨夫激动地说,“准是谁的恶作剧。”

佩妮姨妈绞着手,直愣愣地看着那个纸团。

“但是,他们要我去上学。”哈利争辩道,“我是个巫师,不是吗?”

佩妮姨妈惊叫一声,达力瞪大了眼睛在他爸妈和哈利之间来回看着。弗农姨夫气得胡子都在颤抖,他咆哮道:“永远不许在这个家提到‘巫师’两个字!”

“可是……”

“没有可是!你这个满脑子浆糊的糊涂蛋,竟然会去信这种鬼话!你要去石墙中学念书,就是这样!”

“你不能阻止我去上学!我属于那里!”哈利也大声说。

弗农姨夫这辈子还没被人这么吼过呢,他愣了一秒,随即像座火山似的爆发了出来,“你这个——愚蠢的——不知羞耻的——”

大门嘭得一声被人撞开了。只见一个巨型大汉站在门洞前,一手扶着掉落的门板,一手拿着一柄可笑的粉红色的雨伞。他的脸埋在纠结在一块的头发和胡须里,两只黑甲虫般的眼睛在头发下闪闪发光。

“对不起,我好像把你家的大门弄坏了。”海格,霍格沃茨的钥匙保管员和狩猎场看守,不好意思地说道。


海格是哈利见过块头最大的人。可与他粗野的外貌不同,他本人十分热情善良,对哈利也非常亲切。他才来了几分钟,哈利就喜欢上了他。

“卢平教授说过,你会在上学的事上遇到点麻烦。所以邓布利多教授就派我过来了,你知道的,他很信任我。”海格对着哈利挤挤眉毛,颇为得意。

海格对哈利介绍了霍格沃茨的大致情况,他很高兴哈利已经对巫师世界有了基本了解。他拍了拍弗农姨夫的肩膀,后者自他进门起脸色就特别难看,说:“德思礼,没想到你还挺明事理的嘛。”

哈利觉得弗农姨夫快要气炸了。

“所以,哈利,”海格站起身,他的头抵到了天花板,“要我带你去对角巷买东西吗?卢平教授说你从没去过那儿。”

哈利当然愿意。可是弗农姨夫并不这么想,听到这里,他终于忍不住尖叫道:“我才不会花一分钱让他跟着一个老疯子学变戏法!”

哈利立刻意识到这话太过分了。海格的脸气得通红,他举起那把粉色的雨伞,高喊道:“永远不准在我面前侮辱邓布利多!”

接着,一道紫罗兰的光芒射中了躲在角落里的达力。达力惊叫一声,捂着屁股弹了起来。哈利看到一条卷曲的猪尾巴从裤子破洞里钻了出来。

布莱克饶有兴趣地看着他。

“哎哟。”海格揉揉头发,懊恼地说:“不该发火的。我的变形术不大好,本来应该把他变成猪的……”

这话布莱克也说过。

海格从浓密的眉毛下斜瞟了哈利一眼,“要是你不对霍格沃茨的任何人提起这件事,我会非常感激的。我——我不被允许使用魔法——”

哈利对这种事可太熟悉了,所以给了他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

“那么我们就走吧。有好多东西要买呢。”海格说着走向大门,他再一次把刚刚安上去的门板卸下。客厅里乱成一团,佩妮姨妈和弗农姨夫围着达力尖叫不停,根本没费心思去阻拦海格和哈利。

布莱克将他们送到女贞路口。莱姆斯说过,对角巷附近的警备还是很严,所以小天狼星不能贸然前往。

海格笑眯眯地摸了摸布莱克的脑袋,对哈利夸赞道:“真是条漂亮的狗不是吗?我也养了一条,叫牙牙,你去学校就能看到了。”

他们一起搭地铁前往伦敦。在一家名叫破釜酒吧的小店里,哈利遇见了莱姆斯。海格介绍他说,这是霍格沃茨新聘的黑魔法防御课老师。

“我在面试里击败了奇洛。”莱姆斯告诉哈利,“哎,说来有点不好意思,我觉得他特别想要这份工作。”

哈利发现酒吧里的每一个人都认识他,他们激动地跑来和他握手,对他的闪电形伤疤惊叹不已。海格不得不拨开人群,才把哈利引到后院。莱姆斯抽出魔杖,敲了敲垃圾箱上方往上数三块,再往横里数两块的墙砖。

然后对角巷就在哈利面前展开了。


14.

不管哈利听小天狼星描述了多少遍对角巷,他还是被眼前的场景所深深惊艳。

无数模样奇怪的商店沿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展开,身着各色长袍的男女巫师们挤在窄小的通道里,有的在高谈阔论,有的在讨价还价。

哈利的右手边是一家坩埚店,摞得高高的铜锅、锡锅旁写着:型号齐全,自动搅拌——可折叠。

哈利从没见过这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他什么都想看,什么都想买。亏他在今天之前还以为自己很了解魔法世界了呢!

他们先去古灵阁取了钱,哈利发现原来他并非一贫如洗,他的父母给他留下了足够多的生活费,完全无需向弗农姨夫要钱上学。

接着他们买了长袍(哈利在摩金夫人的专卖店里遇到一个名叫马尔福的讨厌的男生)、魔杖(神神叨叨的奥利凡德把哈利吓了一跳)、课本(不知为何莱姆斯执意要送他黑魔法防御课的课本。最奇怪的是他付钱时还有点脸红),以及各种魔药课要用的器材。

就在他们准备去买盒冰淇淋休息一下时,哈利在挤在飞天扫帚商店前的孩子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一个红头发、长鼻子、满脸雀斑的高瘦男孩。哈利一时想不起来自己在哪儿见过他,直到他的双胞胎哥哥把他叫走了,他才想起来。

那是珀西.韦斯莱的弟弟! 

哈利下意识去找莱姆斯,可是他被冰淇淋店的老板弗洛林先生叫走了,而海格也唠叨着杀虫剂,不知去向。哈利有种预感,如果自己让眼前的这个机会溜走,就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时机了。于是他当机立断,偷偷跟上韦斯莱兄弟。

“你教给我的咒语让斑斑生病了。”最小的那个男孩抱怨道。

“那一定是你没用对,小弟弟。还记得咒语怎么说来着?”双胞胎中的一个坏笑着问。

“雏菊、甜奶油和阳光,把这只傻乎乎的肥老鼠变黄。”

“你说错啦,应该是把这只肥乎乎的傻老鼠变黄。”双胞胎中的另一个说。

“这到底是不是有用的咒语,你们两个别骗我。”男孩有些生气,他的耳朵变得和头发一样红。

“变形术这门学问深奥着呢,罗恩,你使不好是正常的,别太为自己难过。”双胞胎们亲热地拍了拍弟弟的肩膀,“去买费力拔烟火吗?”

“你们去吧,我要带斑斑去宠物店看一下。”罗恩还是闷闷不乐的。

他们在路口分开,罗恩一个人往左走去。哈利赶紧跟上,然而他光顾着跟踪罗恩,压根没仔细看路,才走了几步就被横在地上的一卷飞毯绊了一跤。

“哎哟——”哈利极没形象地扑倒在地。

“你没事吧?”走在他跟前的罗恩立刻转过身来。

“没事。”哈利涨红了脸,被罗恩拉起。

“小心点吧,这儿的路太窄了,很容易摔跤。”

哈利点点头。就在这时,他看到罗恩胸前的口袋凸起了一块,只见一只毛茸茸的大老鼠正窝在里面。口袋太小,老鼠的脑袋正好露在外面。哈利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口,他很小心地克制住嗓音里的颤抖,问:“那是你的老鼠吗?”

“这个?”罗恩低头看向口袋。他小心地把老鼠捧出来,一脸忧愁,“它叫斑斑,原本是我哥哥的宠物。他今年刚当上级长,妈妈为了奖励他,答应送他一只猫头鹰,所以斑斑留给我了。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斑斑太老了,从去年夏天起就病恹恹的,连毛都秃了好几块……”

罗恩说着,将斑斑递到哈利眼前。哈利的呼吸停止了,因为他发现这只老鼠的脚趾少了一个。这就是虫尾巴!

他刚想伸手去碰,罗恩就将老鼠重新塞回口袋,“我要带它去宠物店看看,能不能配点药剂什么的。作为家里的小弟弟,你永远只能拿到哥哥们用过的二手货。”

哈利不想让他离开,他绞尽脑汁,想要找出一个话题好跟在罗恩身边。所以他傻气地问:“你有几个哥哥?”

“五个。”罗恩掰起手指,“比尔在埃及为古灵阁工作,查理在罗马尼亚驯龙,珀西、费雷德、乔治都在霍格沃茨念书。我还有一个小妹妹,金妮,她是我们家唯一的女孩。”

“珀西念几年级?”哈利假装天真地问。

“五年级,他就是斑斑原来的主人。弗雷德和乔治是一对双胞胎,他们在念三年级。对了,你有兄弟姐妹吗?”

“没有。”

“那挺好。至少你能用上新东西。”

“不。我住在我姨夫姨妈家,穿用的东西都是我表哥达力不要的。”哈利诚实地回答。

“为什么你住在别人家里?你的爸爸妈妈呢?”

“他们都去世了。”哈利简短地说,他忽然有些难过。

“噢,”罗恩的脸红了,他结结巴巴地说道,“对不起,我不是故意要问的……”

“没关系,我已经习惯了。”哈利耸耸肩,“他们在我很小的时候就走了,我几乎不记得他们的样子。”

“哎,这可真糟糕,伙计。”罗恩的表情说明他真的在为哈利难过。

“不过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教父,虽然我最近才知道他的存在,但我很喜欢他。”哈利发现和罗恩聊天是件轻松的事,在麻瓜学校念书时他从来没机会和别人交朋友,所以他一直不知道原来和同龄人聊天可以如此开心。

“我刚才在飞天扫帚商店外面看到你了。”哈利说完就后悔了,这不是在暗示自己一直在跟踪他吗?

可是罗恩好像没有多想,他点点头说:“是啊,我刚和费雷德、乔治在看新出的光轮2000。太酷了,我做梦都想有一把。”

“我有一把。”哈利说,“真的很棒。”

罗恩的眼睛瞪大了,他艳羡地看着哈利,“那你一定特别有钱。光轮2000可是要100加隆呢!”

“是我教父送给我的。”

“我真希望自己也有一个这么好的教父。”罗恩叹了口气。

“恩,他是最好的。”哈利十分自豪。他又问:“你也上霍格沃茨吗?”

“是啊,我是今年的新生,你呢?”

“我也是。”哈利已经开始喜欢罗恩了,所以他说,“既然如此,或许去学校后我可以让你试试我的光轮2000。”

“太棒了!”罗恩惊喜地叫道。但他随即垮下脸来,“我忘了,一年级生不允许带飞天扫帚上学。”

“哎。”哈利也是头一回听说这事。

罗恩说:“这不公平,我敢打赌一年级生里也有飞得特别棒的孩子。”

哈利表示赞同。他陪着罗恩一起走向一家名叫神奇动物园的店铺。他对罗恩撒谎说他也想买一只宠物。

“买猫头鹰吧,”罗恩建议道,“蟾蜍什么的都过时了。”

那家店很小,墙上每一英寸的地方都挂着笼子。各种各样的动物挤在里面,发出闹哄哄的声音。罗恩把斑斑交给站在柜台后的一位女巫。

女巫问:“这只老鼠几岁了?”

“至少有九岁。”罗恩说,“我从我哥哥那儿继承来的。”

哈利死死地盯着斑斑,他发现与报纸上的模样相比,这只老鼠瘦了很多,原本光滑的皮毛现在变得干枯毛躁,它的肚子秃了一大块,显得格外丑陋。

“这种家鼠活不了很久,如果你愿意,可以挑一只新的。”女巫指指身后的一只大笼子,里面有好几只油光水滑的黑老鼠。

可是罗恩不喜欢它们,他还是想要斑斑。女巫又说,“好吧,那你可以试试这个。”她递给罗恩一个小瓶子。

就在这时,一个姜黄色的巨大东西从天而降,落到罗恩头上。

“克鲁克山,别!”女巫惊叫道。

斑斑受了惊,瞬间从桌上逃开,消失不见了。哈利比罗恩还着急,抢先一步冲了出去。他们找了很久,终于在一个废纸篓下找到了它。罗恩把它藏进口袋,摸摸自己的头,“梅林啊,刚才那是什么?差点把我的头皮揪下来。”

“好像是一只特别大的猫。”哈利控制不住地盯着罗恩的口袋。

罗恩说:“我想我该回去了。爸妈在破釜酒吧等我们呢。”

哈利立刻说他也该走了。

于是他俩沿着对角巷原路返回。经过伊拉猫头鹰商店时他们遇到了海格。海格手里提着一只特别漂亮的雪白的雪枭,他一见到哈利就微笑着把笼子塞进哈利的怀里,“这是送你的生日礼物。”

哈利害羞极了,拼命地感谢他。罗恩在一边直夸雪枭漂亮,然后又对斑斑的情况表示了担忧。

“你是韦斯莱家的孩子吧。”海格亲切地问。

罗恩又脸红了,他点点头,看向哈利,似乎在等他为他俩做介绍。哈利只好说,这是海格,霍格沃茨的钥匙保管员和狩猎场看守。

“你好,先生。”罗恩的脸现在红得发亮了,他显然没想到自己竟然能在这儿遇到一位霍格沃茨的工作人员。

海格开心地拉住罗恩的手摇了摇,“一看你的头发我就知道你准是韦斯莱家的人。你那两个双胞胎哥哥可没少给我惹麻烦。”

海格给他们俩各买了一个冰淇淋,罗恩的心情好多了,他开始为哈利介绍路边贩卖的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等回到破釜酒吧时哈利几乎忘记了自己最初接近罗恩的目的,他完全沉浸在聊天当中,他对罗恩的生活充满好奇,而罗恩也同样对他满是问题。

在大堂里,哈利见到了罗恩的父母。韦斯莱先生是个高高瘦瘦的秃顶男人,而韦斯莱夫人则又矮又胖,但看起来非常和善。

天气很热,哈利伸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这时罗恩瞥见了他额头上的伤疤,立刻惊叫起来,“天哪,你是……你是哈利.波特。”

“是啊。”哈利尴尬地忙把刘海拨正好遮住那道疤。但是已经来不及了,韦斯莱夫妇都听到了罗恩的叫声,一起围了过来。韦斯莱先生和其他巫师一样激动地和哈利握手,而韦斯莱夫人则满怀爱意地抚摸着他的后背,差点掉下眼泪。

就在哈利不知所措之际,莱姆斯终于回来了。他走来和韦斯莱一家打招呼,“亚瑟、莫丽,看来你们都见过哈利了。”

“真想不到能在这儿遇到他。”亚瑟感叹道。

哈利悄悄拉住莱姆斯的衬衫,让他去看罗恩口袋里的斑斑。莱姆斯心领神会,对韦斯莱先生说道:“时间也不早了,不如我们都在这儿吃晚饭吧。哈利和罗恩一定都饿坏了。”

哈利急忙点头。

“也好。买了那么多东西,我可真没力气回家做饭了。”韦斯莱夫人笑眯眯地说,“我去把孩子们都叫回来,咱们今晚就在这儿吃饭了。”

“你怎么不跟我说你是哈利.波特呀。”等大人们都走开后罗恩小声抱怨道。

“因为我不觉得这有什么。”哈利诚恳地说,“我从小长在麻瓜世界,在我家从来没人把我当回事。”


傍晚,哈利、莱姆斯、海格,还有韦斯莱一家一起坐在桌前吃了一顿大餐。

气氛非常融洽,哈利很快就和韦斯莱家的几个孩子混熟了。他觉得罗恩很好,弗雷德、乔治特别有趣,而珀西稍微有点自以为是,但也是个好人,很关心哈利的学习情况。至于金妮,她太害羞了,基本没和哈利说过话。

席间提到过一次小天狼星,韦斯莱夫人板着脸说她真不知道魔法部到底在干嘛,竟然让人逃了这么久。

“孩子们都不敢睡觉!”她生气地说。

“妈就是爱夸张。”弗雷德悄悄对哈利说。

“是啊,她不知道我们不睡觉是因为阁楼里的食尸鬼老是敲水管。”乔治补充道。

他们都对哈利在麻瓜世界的生活非常感兴趣。哈利发现他每多说一件他在德思礼家的遭遇,韦斯莱夫人就多爱他一分。到晚餐结束时她已经三次邀请哈利去他们家做客了。

“你可以住罗恩的房间,亲爱的。瞧你这胳膊,他们准没给你好好吃饭。”

哈利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和韦斯莱家攀上了关系,他对今天的进展感到满意,因此在和罗恩交换了地址后,就随莱姆斯离开了。回去路上他们一直在计划如何揪出虫尾巴,哈利隐约感到事情很快就会有个结果了。


15.

哈利回到家后发现达力的猪尾巴并没有消失。

小天狼星解释说因为海格的魔咒不算完整的咒语,所以偶发事件逆转小组的公务员们未收到触发通知。

德思礼一家现在完全不和哈利说话,哈利对此倒不太难过,他只是觉得达力有点可怜,毕竟在这件事上他完全是替父受罪。

转眼间哈利已经十一岁了,小天狼星托莱姆斯买了一个蜂蜜公爵的糖果大礼包送给他。里面有一百种口味的比比多味豆,还有巧克力蛙、椰子冰糕、甘草魔杖,一大罐滋滋蜜蜂糖和毛毛牙薄荷糖。哈利最喜欢吹宝超级泡泡糖,他花了一下午吹出了一碗柜的蓝色泡泡。

既然弗农姨夫和佩妮姨妈已经决定不管他了,哈利便乐得自在。他每天都要带上一口袋糖果,和布莱克一起去地下通道看他的新课本。

一周以后,哈利收到来自罗恩的信,上面邀请他去韦斯莱家做客。他们约定于周三时由韦斯莱先生亲自接人回去。哈利和小天狼星都觉得这是揪出虫尾巴的好机会,以防打草惊蛇,小天狼星会暂时躲在附近,暗中支持。

令人意外的是,韦斯莱先生并没有用什么奇怪的方式突然出现。他穿衬衫打领带,开着一辆青绿色的小轿车,就和大街上的麻瓜一模一样,即使是弗农姨夫,都挑不出什么茬子。

只可惜这形象在他开口的一刹那就毁了。韦斯莱先生对德思礼家的一切都感到惊异无比,哈利不得不拉着他才防止他去问弗农姨夫微波炉的操作原理。

弗雷德、乔治还有罗恩也来了,他们帮哈利把行李和光轮2000搬上汽车,然后还和布莱克玩了会儿。

等韦斯莱先生终于放弃和弗农姨夫沟通之后他们就上路了。哈利发现这辆车的后座宽得可以坐下七八个人,并且在遇到红灯时会自动跳到车流的最前列。当他们驶出城市之后,韦斯莱先生按下一个按钮,下一秒汽车就飞到了天上。

“太酷了!”哈利忍不住说。

“谢谢你,哈利,这是我亲手改造的。”韦斯莱先生得意地笑道。

罗恩悄悄告诉哈利,这其实是违法的,但是爸爸在写法律的时候故意漏掉了这一条。

现在,哈利和韦斯莱兄弟们一起舒舒服服地坐在后座上吃着糖果,聊着魁地奇。弗雷德和乔治是格兰芬多院队的,他们向哈利介绍了许多魁地奇的规则。而罗恩则起劲地说着查德里火炮队的最新比赛,他是他们的忠实粉丝。

几小时后,汽车平稳地落在一条大路上。他们又往前驶了几分钟,终于来到了一个破破烂烂的车库前。旁边是个小院子,几只鸡正在那里闲逛。哈利看到院子中央立着一栋用魔法摞起来的歪歪扭扭的房子,而韦斯莱夫人和金妮正站在门口冲他招手。

“不怎么样吧。”罗恩说。

“太棒了。”哈利快乐地说,他想起了女贞路。

罗恩带他上楼去放行李。他的房间在最高一层,紧挨着食尸鬼住的阁楼。哈利又夸了房间一次,令罗恩的耳朵红得发亮。

整整一个下午,他们都在附近的林子里轮流骑光轮2000。晚饭前他们来了一场小型魁地奇比赛,哈利玩得棒极了,弗雷德和乔治威胁他必须要进格兰芬多,不然他们就要在他的南瓜汁里下毒让他哪儿也去不了。

太阳落山后,他们一起在院子里吃了五道由韦斯莱夫人精心准备的美味大餐,韦斯莱夫人逼着哈利每道菜添四次,到最后哈利的胃都快撑破了。

珀西坐在哈利的右手边,他一直在向哈利介绍霍格沃茨开设的课程。

“珀西。”哈利装出一副很好奇的样子,“斑斑原来是你的宠物吗?”

“是啊。”

“你为什么会选择一只老鼠当宠物呢?”

“我也不知道,从我五岁起它就待在我房间里了。”

“对一只老鼠来说,斑斑的寿命可真长。”

“说到这个,”罗恩插嘴道,“上次配的药水不起作用,斑斑还是吃不下东西。”

“真是奇怪,去年去埃及时它还好好的。”珀西叹了口气。

“自从他们公开小天狼星.布莱克越狱的消息以后它就突然病了,也许斑斑也在怕那个疯子。”

当然啦,哈利心想,因为它心虚嘛。他试图暗示,“你们真的觉得斑斑只是只普通的田鼠吗?我是说,很少有这么长寿的老鼠。”

“我们生活在一个魔法世界,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珀西不以为然地说。

回到房间后哈利借口要向德思礼家报平安,让海德薇(海格送他的雪枭)送了封信给小天狼星。他不喜欢欺骗罗恩,可是为了抓住虫尾巴,为了让这个坏蛋远离韦斯莱一家,哈利愿意承担这份内疚。

他告诉小天狼星,虫尾巴很害怕他会来寻仇。或许他们可以利用这一点做些文章。

小天狼星的回信于第二天一早抵达。他说他和莱姆斯商量了一下,做了个计划,希望哈利能想办法把虫尾巴带到附近的林子来。小天狼星不会对他做什么,他只是需要让虫尾巴知道他在附近而已。

于是哈利说服了罗恩,让他和自己一起带斑斑出去散步。(晒太阳对身体有益,哈利一本正经地说)

天气很好,山坡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天空蓝的像是电脑画出来的,没有一点瑕疵。哈利和罗恩一边漫步,一边畅想即将开始的霍格沃茨生活。

“大家都以为我会是个有趣的人。我是说,毕竟我的哥哥们都各有特色。”罗恩说,“比尔是学生会主席、查理是魁地奇球队队长、珀西是级长,而弗雷德和乔治虽然爱捣蛋,但他们的成绩也很不错。和他们一比,我实在太普通了。”

“你想想我吧。”哈利安慰他道,“在昨天之前我都不知道魁地奇要怎么玩。”

“哎,总之一切都要等到分院之后再说。你说他们会怎么分我们?让我们现场施展魔咒吗?”

“最好别这样。我什么魔咒都不会。”哈利闷闷地说。

“我也是。”罗恩似乎想到了什么,把斑斑从口袋里捧出来,“我早上又施了一次乔治教我的咒语,你看它的胡子有变黄一点吗?”

斑斑无精打采地趴着,哈利强忍住想要抓紧它的冲动。他用余光瞥见林子里有一个熟悉的黑色身影。小天狼星来了,哈利的心脏猛地一抽。他小心翼翼地将斑斑的脑袋对准树林,确保他能看到那条黑色的大狗。

果然,斑斑骚动起来。

“喂,小心,别让它跑了!”罗恩惊呼。

哈利眼疾手快,在斑斑逃脱之前一把揪住了它的秃尾巴把它倒提了起来。

“真险。”罗恩忙把它收进口袋,“它怎么啦,干嘛突然抽风。”

哈利随口答了一句,等他再抬起头,小天狼星已经消失了。


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哈利都会让罗恩带着斑斑出去散步,并且确保虫尾巴能见到布莱克。每一次布莱克都会比上一次更接近他们一点。他死死地盯着虫尾巴,让他清楚明白,自己是为他而来。

斑斑迅速地消瘦下去,整夜整夜在笼子里乱转,看起来非常焦虑不安。罗恩吓坏了,他觉得斑斑不是疯了,就是快死了。

只有哈利知道虫尾巴在害怕什么。他知道自己已经暴露,小天狼星就在附近,只要他想,随时都能来取自己的性命。

哈利终于明白了小天狼星和莱姆斯的计划。他们就是要让虫尾巴害怕,逼得他自乱阵脚,现出原形。小天狼星提醒哈利,这几天一定要特别看住斑斑,千万不能让他跑了。他们要将他困在韦斯莱家,让他彻底失去方寸。

在困住斑斑这方面不用哈利特别操心,因为罗恩自己就做到了。这几天来罗恩几乎对斑斑寸步不离,就算是睡觉时也要抱着它,生怕它会在半夜突然死掉。哈利看的出,罗恩是真的很担心他的宠物。可是虫尾巴不配得到罗恩的关心,哈利想,罗恩值得一个真正的好宠物。

第六天晚上,莱姆斯突然造访了韦斯莱家。他在餐桌上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红色的按钮。

“这是我从穆迪那儿得来的。”莱姆斯解释,“傲罗们为了方便大家举报小天狼星的踪迹,特地开发出这个按钮。你们瞧,”莱姆斯抽出魔杖,像模像样地在按钮上一点,“这样,傲罗办公室就会立刻收到信息,并且定位到具体位置。”

“这倒挺方便的。”韦斯莱太太说,“我希望它能多一点功能,比如说自动报警。这样我就可以把它们放在弗雷德和乔治的口袋里,他俩万一在哪儿干了什么坏事,我能立马知道。”

弗雷德和乔治立刻争辩起来。

韦斯莱先生却认为这是一桩严肃的事,他说:“看来部里为了抓住小天狼星已经无所不用了。像他这样让整个魔法界为之震动的人,这么多年来也就只有神秘人一个。”

罗恩没怎么把他们的话听进去,他还在试图喂躲在餐巾下不敢让莱姆斯看到的斑斑面包屑。越过长桌,哈利和莱姆斯交换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

莱姆斯清了清嗓子,“亚瑟,莫丽,这个按钮就留给你们吧。家里这么多孩子,需要好好保护。”

“太感谢了。”韦斯莱夫人激动地说。她把按钮装在厨房的墙上,说这样大家都方便去按。


晚上回房后,哈利对罗恩说也许今晚他该让斑斑单独睡。

“万一它突然生病怎么办?”

“你可以把它的窝放在床头,这样有什么事你能立刻知道。”哈利建议道,“再说了,你整天抱着它,它反而休息不好。”

“好吧。”罗恩同意了,他把斑斑小心地放在床头的软垫上,然后依依不舍地熄了灯。


16.

哈利在黑暗里等待着。他这一生还没如此紧张过,他知道成败在此一举,他们必须在韦斯莱家面前揭穿虫尾巴的身份。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目击证人,从而彻底洗清小天狼星的冤屈。

虫尾巴一定会有所行动的,哈利对自己说。小天狼星将他逼得太紧了,而他又没法从罗恩身边逃走。所以现在他仅剩的选择就是利用莱姆斯提供的报警按钮,报告小天狼星藏身的位置,希望傲罗们能将小天狼星抓走,还他平安。

莱姆斯说过,彼得对危机的忍耐限度极低,像他这样胆小又精明的人一旦看到机会就会立刻行动,绝不会拖拉。

所以哈利等着,他数着心跳,努力地让自己的呼吸听起来平稳而绵长,就好像睡着了一般。当哈利数到1003的时候,罗恩的床头终于有了动静。

扑通一声,有什么东西轻轻落到地上,迅速朝门跑去。

哈利之前特地没把门关紧,借着微弱的月光,他看到老鼠斑斑从门缝里钻了出去。

哈利立刻戴上眼镜,蹑手蹑脚地跟着下楼。厨房里静悄悄的,韦斯莱夫人心爱的厨具在月色中闪闪发亮,而莱姆斯带来的那个红色按钮,像个诱人的苹果,正贴在半人高的橱柜上。

虫尾巴必须恢复人形,必须拿出魔杖才能用那个东西……

噗得一声,只见阴影中突然凭空出现了一个蹲伏着的人形。哈利的心脏疯狂跳动着,他握紧自己的魔杖,将它对准人形。

那人很矮,比哈利高不了多少,身上的衣服空落落的,好像短时间内掉了很多体重。他的脑袋秃了一块,就和斑斑一模一样……

哈利深吸一口气,然后放声尖叫:“来人呐!救命!救命!”

虫尾巴吓了一跳,下意识用魔杖指向哈利。但是有人比他更快,只听一句“除你武器”,然后蓝光一闪,虫尾巴的魔杖就掉到了地上。

“荧光闪烁。”又有人喊,屋里突然亮了起来。

哈利发现小天狼星正护在他身前,而莱姆斯则用自己的魔杖指着虫尾巴的后脑勺。

经过这番动静,韦斯莱一家都醒了,他们争先恐后地挤进厨房,被眼前这一幕所惊呆。

“孩子们,躲到我身后!”韦斯莱先生高喊着将魔杖对准小天狼星,他的头上还戴着睡帽。

“天哪!”韦斯莱夫人散着头发,一把将哈利拉到身边,“小天狼星.布莱克!还有你,你是谁!”她看向被围在中央的虫尾巴。

“放下武器,小天狼星。”韦斯莱先生厉声道。

“不,亚瑟,你该担心的不是小天狼星,而是这个人。”莱姆斯一脸嫌恶地指着虫尾巴。

小天狼星突然仰头大笑起来,“你好啊,彼得,好久不见,你当老鼠的本领还是一等一的厉害。”

“彼得?”韦斯莱先生惊道,“小矮星彼得?可是他不是被你杀死了吗?!”

“噢,我真希望我已经杀了他。”小天狼星收住笑声,像野兽盯着猎物一般将视线死死钉在虫尾巴身上。

“他到底是谁?!莱姆斯,回答我,是不是你将布莱克引到我家来的?!”韦斯莱先生质问道。

这时哈利终于挣开韦斯莱夫人的手,跳到小天狼星身前,“不,是我把他带来的。他是我的教父!”

“哈利?!”韦斯莱全家都倒吸了一口凉气。

“听我说,亚瑟,”莱姆斯开口了,“当年的事小天狼星是被冤枉的。詹姆和莉莉的保密人不是他,而是小矮星彼得。是彼得将他们卖给伏地魔,并且陷害小天狼星入狱!”

“这不可能,当年的事大家都看到了……”

“噢得了吧,亚瑟,根本没人看到小天狼星杀人,在场的所有人都死了!”

“可是赤胆忠心咒不会骗人,邓布利多都说保密人是小天狼星……”

“因为我不让詹姆告诉任何人。”小天狼星苦涩地说,“当时社里有叛徒,我想要他去向伏地魔传递错误情报。所以我说服詹姆用我做幌子,对外说我是他们的保密人,而实际上真正的人选却是虫尾巴。我们本以为这是万全之策……”

“可是为什么连邓布利多都不知道呢?”

“除了我和詹姆还有莉莉,没有人知道。”小天狼星凄凉地笑道,“多聪明,多傲慢。正好给这只老鼠钻了空子不是吗?”

“各、各位。”虫尾巴突然插嘴,“我想你们认错人了,我不是什么虫尾巴。”

“是吗?那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呢,介意解释一下吗?”莱姆斯平静地问。

“我……”虫尾巴的眼睛滴溜溜地转着,“我是被布莱克绑架来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要把我带来这儿。”

韦斯莱先生的脸变白了,他说:“自从布莱克越狱以后,我每晚都会在大门上亲自加一道警报魔咒,没有人、没有人能无声无息地通过那道咒语。”

“那他是怎么进来的呢?!”虫尾巴指着小天狼星。

“亚瑟,我是个阿尼马格斯。”小天狼星瞬间变身成大狗,然后再变回来。

韦斯莱全家又是一阵惊呼。“这就是你之所以能从阿兹卡班逃出来的原因?”韦斯莱先生惊道。

“是的。”小天狼星沉重地点点头,“我从栅栏里溜出来,一路南下,只为找到这个害死詹姆和莉莉的叛徒。”

“这一年来小天狼星一直和我在一起。”哈利对韦斯莱夫妇说,“他为了照顾我而暂时放下追查虫尾巴的事。我信任他,他绝不是杀害我爸爸妈妈的凶手。”

“我也信任他。”莱姆斯说,“他主动和哈利立了牢不可破誓言,如果他真的是食死徒绝不会这么做。”

“真的吗哈利?”韦斯莱先生问。

哈利认真点头。

莱姆斯又看向虫尾巴高声道,“亚瑟,小矮星彼得也是个阿尼玛格斯,这么久以来都以斑斑的身份在你家生活。”

哈利听见罗恩在他身后发出一记窒息般的惊叫。

韦斯莱先生动摇了,他的魔杖已经从小天狼星身上移到了他和虫尾巴的中间。亚瑟说:“罗恩,上楼看看斑斑在不在。”

罗恩立刻行动,不一会儿他又冲回来,脸色发白,“斑斑不见了。”

“彼得,你为什么不把手举起来给大家看看呢?让大家看看你少掉的那根为你拿到梅林骑士团勋章的断指!”莱姆斯步步紧逼。

虫尾巴两手握拳缩在胸前。

“先生,”韦斯莱先生的魔杖已经完全指向虫尾巴了,“请把你的手举起来,让我们看看你的手指。”

“噢,亚瑟。”虫尾巴祈求到,“你不能相信他们。我只是一个被他们灌了复方汤剂的无辜人,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小矮星彼得,也不知道老鼠斑斑。”

“你、你怎么知道斑斑是只老鼠……”罗恩突然说。

虫尾巴语塞了。他的脑门上挂满了大滴大滴的汗水,活像被人架在火堆上烤一样。他的眼睛疯狂转动着,似乎在计算出逃的可能。可是哈利明白他已经无路可走了,在这么多人的包围下他绝不可能逃脱。

“他又来杀我了……”虫尾巴喃喃低语道。接着他突然拔起嗓子尖叫道:“布莱克又来杀我了!他杀了詹姆和莉莉,现在又要来杀我!我之所以躲在这里就是为了不被他伤害。亚瑟、罗恩、珀西你们得帮我啊!”

“可是小天狼星之前都在阿兹卡班,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还要以老鼠的身份躲起来呢?”莱姆斯冷静地说。

“因为他在躲避伏地魔的其他支持者。”小天狼星的脸上写满厌恶,“我在阿兹卡班时听说了一些事情。很多食死徒都认为是你给了伏地魔假情报,是你将他引到波特家将他害死。你猜怎么着,他们可恨你了,如果知道你还活着,一定会想尽办法找你复仇。”

“不是的,他们要杀我是因为我把他们中最能干的一个人送到阿兹卡班去了。”

“你再敢把我和那些下三滥放在一起说试试!”小天狼星怒吼道。他的声音是如此严厉,令虫尾巴不禁吓得浑身发抖。

“天哪,亚瑟、莫丽救救我,我真的是无辜的。”虫尾巴绝望地看向韦斯莱夫妇。

“我觉得……”韦斯莱先生慢慢说,“一个真正清白的人,是不会像老鼠一样躲起来的。如果你害怕被报复,大可以向邓布利多寻求帮助。那个人从不会拒绝保护一个无辜的人。”

韦斯莱先生终于彻底相信小天狼星是无辜的了。虫尾巴也看出了这点,他像只泄了气的皮球颓然倒地。

“别。”他匍匐在地,双手合十,仿佛祷告一般,“小天狼星,我是你的朋友……”

小天狼星抬脚一踢,将虫尾巴踢到一边。于是他又转向莱姆斯,“莱姆斯,救救我,我是彼得呀,最胆小、最没用的彼得,放我一条生路好不好?求求你了!”

“你真令我恶心。”莱姆斯从他手里抽出自己的长袍。

“罗恩!我的好主人……”

罗恩甚至没让他说完就嫌恶地说道:“我甚至让他在我床上睡觉!”

虫尾巴绝望地哭嚎起来,他的样子丑极了,既像只大老鼠,又像一个丑娃娃。他的脸上挂满汗水与眼泪,他朝哈利伸出手,“哈利,噢,哈利。你爸爸如果在场一定会放过我的。我只是太害怕了,我不像别人那么强大可以抵抗他。我只是为了活命,哈利,求求你……”

“不许你在哈利面前提詹姆!”小天狼星咆哮道,他的魔杖顶端冒出一串火星,“宁愿死都不该背叛朋友!”

虫尾巴吓得噎住了,他一路后退,直到贴到墙角。

小天狼星一步一步朝他走去,“为什么彼得?为什么要背叛他们?”

“他强迫我……他太强大了,我抵挡不住……”

“不。你是主动投向他的对不对?就像你当年贴上詹姆一样,只愿跟随最强大的人。”

“他是不可阻挡的……小天狼星,你知道他有多可怕……”虫尾巴哭着,“我不像你和詹姆,我没有你们那么坚强……”

“你背叛詹姆并不是为了保命。你是为了换取在食死徒中的地位,你以为你可以成为那个支持他打败预言的人。”

虫尾巴又开始到处乞求别人救他,可是无人回应。

现在,小天狼星已经来到虫尾巴的身前,魔杖直指他的眉间,宛如死神。

“是时候为詹姆和莉莉复仇了。”

这一刻,哈利的眼前浮现出往日的种种,他想到小天狼星是如何为他而来,如何保护他、关爱他,如何拼劲全力与摄魂怪搏斗只为了救下自己最好的朋友的儿子。小天狼星是詹姆.波特最好的朋友,他会为了他付出一切。他已经受够了苦难,不该再为一只老鼠再次背上杀人犯的罪名。

哈利抱住了小天狼星,“不要,不要杀他。留他一条性命,让他还你清白!”

小天狼星没有动,他的手臂依然高高举着。

“是的,哈利说得没错。”莱姆斯走上前来,一手搭在小天狼星握着魔杖的手上,他们俩几乎一样痛苦。“我们让他活着的唯一原因,只是为了不再让詹姆的朋友受到伤害。”

“我不要你再去阿兹卡班。你说过只要我想,你就会一直守在我身边。我要你留在我身边,我们还要一起生活不是吗?”哈利紧紧抱着他的教父,“你为我而来,小天狼星,不是为了复仇,不是为了虫尾巴,你是为我而来的。”

在哈利的拥抱中,小天狼星的手臂终于慢慢放下。他闭上眼睛,眼角流下一行泪水。

“我想是时候去通知邓布利多和魔法部了。”韦斯莱先生说着,变出一捆绳子将虫尾巴牢牢捆住。


17.

傲罗很快到场了。接着是阿不思.邓布利多,然后是一脸惊慌的魔法部部长康奈利.福吉。

就在福吉还在大喊大叫命令傲罗们赶紧将小天狼星缉捕归案之时,邓布利多已经完全相信了哈利和莱姆斯的说法。他要求福吉冷静,然后亲自带小天狼星和虫尾巴回魔法部问话。他们用了一点吐真剂,让虫尾巴说出了所有事实。

小天狼星的罪名终于被洗清了!

整整十年,他第一次以人的身份走在阳光底下。不再东躲西藏,不再怕被人发现,更不用担心摄魂怪的威胁。小天狼星剪去了他的长发,就像剪掉了一段痛苦回忆,以一份崭新的心情重新踏上人生的旅途。

恢复名誉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以现金买下女贞路上的一栋大房子。房屋中介所的工作人员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呢,最后他们不得不用卡车把钱装走送去银行清点。

女贞路上都在传有一位电影明星要搬到这儿来住了。佩妮姨妈天天伸长了脖子望着窗外,就盼能第一个见到这位大明星的真容。

八月中的一个周六上午,当德思礼一家都聚在客厅里看电视的时候,门铃被按响了。哈利马上冲过去开门,只见小天狼星站在门外,穿着最简单的黑色衬衫和牛仔裤,脖子上随意混搭着几条夸张的项链。他摘下墨镜,冲哈利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

哈利跳进他的怀里。

“是谁呀?”弗农姨夫在屋里吼道。

“是我的教父!”哈利兴高采烈地回答。

“什么教父?你这个傻小子又在发什么疯?”

弗农姨夫和佩妮姨妈一起走出来,看到小天狼星的一刹那,佩妮姨妈短促地惊叫了一声。

“你们好。”小天狼星礼貌地说,“我是小天狼星.布莱克,哈利的教父,从今天起哈利就要和我一起生活了。”

“他是神经病吗?”弗农姨夫没好气地扬起一条眉毛。

“他是那个电影明星吗?”佩妮姨妈的脸上浮现出一抹淡淡的粉色。

小天狼星没花太多功夫就说服了德思礼一家让他把哈利接走。说真的,他们巴不得哈利快点离开呢,弗农姨夫曾说过他愿意付一百英镑给任何一个愿意把哈利带走的人。(不过他没有真的付钱给小天狼星,真小气)

小天狼星带哈利走的时候,佩妮姨妈看起来还有些不舍。不过不是针对哈利,哈利明白她是想要小天狼星在她家的门廊上多站一会儿,好让邻居们都看看,那个买下女贞路9号的电影明星是他家的亲戚。

由于莉莉保护魔咒的关系,哈利不能离佩妮姨妈太远,所以在成年之前他还是必须住在女贞路上。可是哈利现在拥有的幸福太多了,这点小事根本影响不到他的心情。

现在,他有了自己的房间,一张八十英寸长的大床,一台电视和游戏机,以及无数神奇的魔法道具。冰箱里永远有吃不完的冰淇淋和蜂蜜公爵的糖果,哈利必须努力克制自己才能不把它们在一天内吃光。

小天狼星这十年来的经历被写成报道发布在预言家日报上,从那一天起每天都有无数猫头鹰带着多愁善感的女巫(甚至还有男巫!)的慰问信飞来,对他说他们有多崇拜他的勇敢忠诚,以及能否有机会见上一面好当面表达仰慕之情。一个叫做丽塔.斯基特的女人登门拜访了好几次非要给小天狼星写传记,当然,小天狼星没有搭理她,他在房子周围划下魔咒,不许别人随便靠近。

哈利在女贞路9号的日子过得飞快,一眨眼,时间就来到了九月一日。哈利终于要去霍格沃茨上学了!

那天一大早,小天狼星骑着摩托将哈利送到了国王十字火车站,他们要在那儿等韦斯莱一家一起上火车。哈利和罗恩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他们一见面就说个不停,互相分享暑假最后几天里的所见所闻。

他们一起穿过9号站台的栏杆,来到停有霍格沃茨特快的9又3/4站台。站台上都是人,家长们忙着叮嘱孩子要听话,而孩子们则忙着寻找自己的朋友,大呼小叫地呼唤彼此的名字。弗雷德和乔治对小天狼星寸步不离,他们对这位制作了活点地图的前辈非常崇拜,不停地问着他的恶作剧经验,直到他们的朋友阿里带着一盒大蜘蛛把他们叫走。

一只胖墩墩的蟾蜍停在哈利脚边,他把它捡起来,大声问:“请问谁丢了一只蟾蜍吗?”

“哎呀,那是我的。”一个圆脸男孩跑过来,“谢谢你了。”

“不客气。”哈利笑道。

圆脸男孩的脸红彤彤的,“我叫纳威.隆巴顿,你呢?”

“哈利。哈利.波特。”

“天哪。”纳威忙转头去拉一个看起来很严厉的老太太,“奶奶,这是哈利.波特。”

“什么?哈利.波特在哪儿?”

一时间周围所有人都扭过头来看哈利。就在哈利开始感到不自在的时候罗恩突然说:“他们都在看我呢。”

“嗯?”

“噢,你知道的,自从大家发现我和小矮星彼得共处一室那么多年还没有一点事后他们就开始叫我大难不死的男孩了。”

哈利笑了。

他和罗恩找到一个空的隔间,把行李和装有海德薇的笼子放到架子上后,又跳下车和家人告别。

“圣诞节再见啦。”小天狼星笑道。

“我会给你写信的!”哈利紧紧拥抱他。

“我知道自己没资格这么说,但是我还是得提醒你,禁止捣蛋,波特先生。”

“我不会的。有莱姆斯看着我呢。”

“哎,可指不上他。”小天狼星故作夸张地说。

“小天狼星,你说我会被分到哪个学院呢?”

小天狼星做了个鬼脸,“哪里都行。反正我对怎么和斯莱特林相处有特殊经验。”

“我会想你的。”哈利认真说。真奇怪,他怎么从现在起就开始思念小天狼星了呢?

“我也会想你的,狗崽。”小天狼星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看着哈利的绿眼睛,“祝你在学校玩得开心。这会是你人生中最棒的一段回忆。”

哈利用力点头。

出发的汽笛声响起了。哈利和罗恩一起跳上火车,他们从窗口探出身,拼命朝站在下面的小天狼星和韦斯莱夫妇挥手。火车向前驶去,很快就开出车站,看不到家长们的身影了。

“谁能想到咱们在上学前就经历了这么多惊心动魄的事呢。”罗恩感慨道。

哈利表示同意。他靠在座椅里,忽然有种终于回到平凡生活里的错觉,就好像这趟列车只是将他从精彩的冒险故事里接回到日常当中。

“玩巫师棋吗?”罗恩提议。

“行啊。”

当哈利输到第十盘时,火车已经彻底进入了山野。青色的山脉在窗外此起彼伏连绵不绝。

“要买零食吗?”售货员推着小车经过他们的隔间。哈利掏出钱买了一些,他回来的时候一只姜黄色的大猫跟着一起钻了进来。

“这是那只差点把我头皮抓下来的猫!”罗恩叫道,“你还记得吗?就是我们第一次在对角巷遇到的时候!”

哈利记得。他很好奇是谁把这只坏脾气的大猫买下了。

他的疑问很快得到了解答,一个和他们一样大的一年级女生紧跟着走了进来。她有一头浓密的棕色头发,和一对大门牙,身上已经穿好了霍格沃茨长袍。

“对不起,这是我的猫。”她自顾自地把猫抱在怀里,“它的名字是克鲁克山,而我是赫敏.格兰杰。我是今年的新生,我想你们也是吧?”

“嗯。”哈利点点头。罗恩给他使了个眼色似乎在说竟然真的有人会去买那只猫。

“你们叫什么?”赫敏问。

“我是哈利.波特,他是罗恩.韦斯莱。”

“哦,我知道你们俩。最近的预言家日报上都是你们俩的新闻。”

“这没什么。”罗恩不知不觉地坐直了身子。

“我想你们一定已经掌握了不少魔咒了吧?我家没有一个人懂魔法,所以当我收到入学通知书时大家都吃惊极了。但是我还是特别高兴,因为,据我所知,这是全世界最优秀的魔法学校。我在假期里背会了所有课本,希望不会落后你们太多。总而言之,你们俩最好快点把衣服换上,我刚打听过,火车很快就要到站了。”赫敏珠连炮式地说了一大段。

“哦顺便说一句,”赫敏的目光又落到罗恩身上,“你知道吗,你的鼻子上有块脏东西。”

罗恩瞪了她一眼。可是赫敏没理他,转身离开了。

“她简直和那只猫一样难缠。”罗恩小声说。

哈利表示赞同。

不过赫敏没有说错,他们的确快到了。当罗恩和哈利匆匆换完校袍后,火车就慢慢停了下来。他们和所有学生一起下车,挤在又小又黑的站台上。

“一年级新生!一年级新生到这边来!”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哈利望去,只见海格提着一盏灯,像根电线杆似的矗立在人群中。他毛茸茸的大脸上满是笑容,在遇到哈利的目光后冲他挥了挥手。

哈利高兴地回应了。他扭头对罗恩说:“祝你有个快乐的学年。”

“你也一样。”罗恩说。

他们坐上小船,一路向前,灯火通明的霍格沃茨城堡在他们头顶上方闪闪发光。


END

评论 ( 57 )
热度 ( 883 )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